亿联网络毛利高达66%遭质疑
2020-04-23 来源:

 

被质疑造假,上市公司亿联网络用70页公告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昨天,亿联网络盘中涨停,截至收盘,上涨10%,报88.53元/股。不过,70页回复函并不能打消公众的疑虑,亿联网络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财报太优秀遭深交所“拷问”


资料显示,亿联网络是语音通信为基础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全球企业用户提供统一通信解决方案,包括统一通讯行业中的视频会议及SIP终端两个细分领域。

4月14日晚,亿联网络公布的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4.89亿元,增幅37.13%,实现归母净利润12.35亿元,增幅45.08%。

本来,年报优秀是好事情,但是,亿联网络的优秀让人震惊,也遭到了媒体公开质疑。数据显示,亿联网络不但连续6年保持营业收入及利润3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且盈利能力惊人。2017年至2019年间,亿联网络的毛利率分别为62.08%、61.79%及66%,净利率分别为42.57%、46.9%及49.62%。在所处的通信行业中,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在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居首位。

此外,亿联网络2019年财报显示,账面还留存大量的资金。而亿联网络并没有很好地利用这些闲置资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亿联网络43.96亿元的净资产中,购买理财的资金就高达35.85亿元,也就是说实际用于主营业务运营的净资产额度仅为8.11亿元。仅用8.11亿元的运营净资产就收获10.95亿元的利润,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35%,惊为天人。

媒体报道公开质疑主要包括亿联网络海外经销商的真实性,拥有大量闲置资金的同时申请银行贷款等。此外,上市三年以来亿联网络两度更换财务总监,年报的审计机构与注册会计师也发生了变更。此举也遭到了深交所重视。4月18日,深交所向亿联网络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补充货物流向最终客户的所有环节;提供前十大经销商的基本信息;说明是否存在向经销商压货或经销商未实际对外销售产品等调节收入的情形;拥有大量闲置资金的同时申请银行贷款的原因等20项问题。受此影响,亿联网络随后3个交易日暴跌14%,市值蒸发近80亿元。


70页长文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4月21日晚间,亿联网络发布了长达70页的公告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亿联网络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在全球共有授权经销商153个,公司前十大经销商及前十大以外的其他经销商的资质、能力与存续都是真实的,而且有第三方机构可以证明。针对拥有大量闲置资金的同时申请银行贷款的问题,亿联网络回应,其2019年平均理财收益在4.2%以上,但2019年8月至今的新增贷款,平均贷款成本3.2%,其中人民币借款利率到2020年4月进一步下降至2.2%,并且公司可以获取到一定的贷款贴息(贴息比例是实付利息的50%左右),因而贷款成本远低于公司平均理财收益率。通俗地讲,就是由于贷款利率低于理财利率,可以套利,就继续借了。

对于毛利率高于同业的质疑,亿联网络表示,其业务与会畅通讯及明日实业相比,所处的细分市场客户付费能力更强,产品品类上均为毛利率较高的会议室终端;与华平股份相比,产品的功能、应用场景、目标群体不具有完全的可比性,较难就毛利情况做横向对比。因此,亿联网络与会畅通信及明日实业相比,毛利率略高属于合理范畴,与华平股份则较难比较。

对于深交所的20问,虽然亿联网络用了70页回函“自证清白”,但依然有观点认为,亿联网络海外经销商真实性以及SIP行业极不透明的顾虑,依然没有消散。

也许是70页回复起到了作用,昨天,亿联网络股价尾盘涨停,报88.53元/股。不过,关于后市到底怎么走,还是要看公司本身到底有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