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退市新规 企业欺诈发行将一退到底
2018-11-20 来源:

 

受近日发布的退市新规影响,昨日“炒差股”集体熄火,中弘退直接跌停,恒立实业也终于结束连涨转大跌,ST板块中近10只个股惨遭跌停。业内人士表示,对投资者而言,最严退市新规将挤压ST股、绩差股和壳股的炒作空间,投机成本和风险将大幅提高。

“炒差股”昨日集体熄火

昨日开盘,ST板块就开启了跌停潮,超10只个股短时间内被打到跌停板;不过午后稍稍回升,走跌行情减缓。截至昨日收盘,ST中安、*ST天马、*ST龙力等4只个股全天跌幅超过5%,*ST德奥、*ST毅达等紧随其后,全天共计8只个股收盘处于跌停状态。此外,ST云维、*ST巴士等7只个股跌逾3%;ST升达、ST沪科等8只个股跌逾2%。盘中75只在交易个股中,仅26家企业股价飘红,占比不足35%。

与ST板块同病相怜的,还有嚣张已久的大热“妖股”恒立实业。昨日,恒立实业一反此前常态,全天低开低走。早间开盘暴跌逾8%后,恒立实业就维持在低盘震荡,盘中数度挣扎乏力。截至昨日收盘,恒立实业跌幅为6.68%,报9.78元/股,换手率高达24.36%,全天成交金额也高至10.27亿元。而在此之前的17个交易日里,恒立实业16个交易日都处于上涨状态,其中出现14个涨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恒立实业上周五晚间还公布了一则利空消息。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在6个月内减持恒立实业不超过2.31%的股份。截至目前,长城资管持有恒立实业流通股份3103.3347万股,占总股本的7.30%。如果按照减持计划减持完毕,长城资管持有的股份比例将降至4.99%,不再是恒立实业持股5%以上股东。

相比之下,*ST长生则更为惨烈,除退市外,已“无路可走”。

上周五晚间,深交所正式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ST长生于昨日起停牌,成为首家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沪深交易所发布权威退市新规

事实上,无论是停牌等待退市的*ST长生,还是炒作熄火的妖股恒立实业,又或者是陷入跌停潮的绩差ST股,昨日一反常态的股价表现,都与沪深交易所近日发布的退市新规关系密切。

上周五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同时修订《股票上市规则》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

具体来看,上交所在退市新规中,在原来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方面的基础上,进行了类型化规定,明确了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同时,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深交所则是从四方面提高了退市效率。第一,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期间,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第二,重大违法的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不再考虑公司整改、补偿等情况,6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得恢复上市;第三,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第四,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不得重新上市,一退到底。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对于长生生物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的决定就是在新规发布之后紧跟着做出的。*ST百特也在当晚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根据新规,其退市理由是连续三年亏损而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随着本次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注册制逐渐被提上日程,整体A股退市不畅的问题有望得到有效解决,市场化退市将成为一种常态。

分析人士表示,ST股、绩差股和壳股成为近期游资狙击重点,A股“炒小”“炒差”之风盛行。而此次退市新规的发布,将挤压这些股票的炒作空间,对投资者而言,投机成本和风险将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