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拟申报公募REITs
2024-01-04 来源: 每日商报

新年伊始,物流行业巨头顺丰控股又有了新动向。近日,顺丰控股宣布,拟以子公司持有的部分物流产业园项目作为基础资产,开展公开募集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工作,拟在深交所上市。业内人士分析,顺丰控股此举是利用金融创新工具助力实体业务发展的重要尝试,将增强公司的滚动投资能力及可持续营运,有利于公司的长期表现。

顺丰申请REITs上市 重点区域已投建物流园

近年来,随着快递公司在全国各地网络覆盖率的完善以及发展新业务,快递公司投建的物流园区越来越多,而这些物流园区也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重要资产。

如今,在政策加持下,物流园区也走上了证券化的道路。近日,物流行业龙头企业顺丰控股宣布,拟以子公司持有的部分物流产业园项目作为基础资产开展公开募集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的申报发行工作。

作为项目发起人,顺丰控股表示,本次拟发行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定位于深耕中国内地本土市场,投资侧重区域以中国内地长三角、京津冀、长江中下游航运中心地区为主,以及位于国内机场空侧的顺丰控股所持有的仓储物流资产,及位于上述投资侧重区域的顺丰控股体系外的仓储物流资产。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丰泰电商产业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上述投资侧重区域内持有的完工及在建物流产业园项目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可支持基础设施REITs的长期发展需要。

针对此次申请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顺丰控股拟选取3个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核心资产,建筑面积总计达到48.16万平方米。具体来看,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机场片区的顺丰华南转运中心项目,土地使用权面积73002平方米,建筑面积74219平方米;顺丰丰泰产业园·武汉项目,土地使用权面积162899平方米,建筑面积193238平方米;顺丰丰泰产业园·合肥项目,土地使用权面积124353平方米,建筑面积218103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取得注册文件后,该项目将由南方基金进行公开发售,基金期限44年,募集资金规模将根据最终发行结果而定。顺丰控股也将根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要求,并结合市场情况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战略配售。

顺丰表示,通过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搭建物流产业园轻资产资本运作平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同时有效盘活公司旗下物流产业园基础设施资产。

侧重差异化定位

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

事实上,仓储物流申请公募REITs上市已有不少先例。此前,中金普洛斯、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两个REITs项目已在上交所上市。2023年12月8日,深交所又受理了华泰紫金宝湾物流仓储、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两个REITs项目。

甚至早在2021年,国内首单物流地产REITs顺丰房托就已经赴港上市,其投资组合包括4项现代物流物业,香港青衣物业、湖南长沙物业、广东佛山物业、安徽芜湖物业,这些资产均位于主要的物流枢纽地带,为支持顺丰的物流运营而建。

近年来,基础设施公募REITs颇受投资者关注。通过主动运营管理和投资管理,在保障公共利益的基础上,实现基础设施项目的平稳运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为份额持有人提供稳定及长期可持续的收益分配。

与此同时,相关政策也频频出炉,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比如,2023年4月30日,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2023年7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其中提到推动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2023年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五十条的决定》,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等。

贯铄资本CEO、快递物流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顺丰控股本次发行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利用金融创新工具助力实体业务发展的重要尝试。通过上市,公司将能够盘活更多的基础设施资产,将增强公司的滚动投资能力及可持续营运,有利于公司的长期表现。

长远来看,公司也将继续受惠于基础设施REITs业务前景及业绩,通过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分派方式收取稳定回报。基于现在的市场环境,顺丰控股REIT项目与顺丰房托分别有自身的投资侧重差异化定位,两者属于不同币种的融资渠道,可相互补充,将共同促进两地REITs市场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