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与“暴雪”分道扬镳
2022-12-06 来源:

“账号打水漂了”“游戏装备不值钱了”“谁来赔偿我这些年的心血”……近日,网易和暴雪联合宣布将在2023年1月24日起暂停《魔兽世界》《炉石传说》等多款暴雪知名游戏在中国大陆的服务,这个消息一经发布,令游戏圈哗然,不少游戏玩家“泪目”。此外,令市场关注的是游戏中购买的资产该何去何从?网易方面表示,将从速制订方案,尽快启动退款等相关工作。

网易与“暴雪”分道扬镳

网易公司发布的声明称,由于动视暴雪公司对网易的授权协议将于2023年1月23日到期,基于合约限制,1月24日0点起,暴雪将中止在中国大陆地区由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运营的游戏服务(包括《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Ⅲ》《星际争霸Ⅱ》《魔兽争霸Ⅲ:重制版》《风暴英雄》),而《暗黑破坏神:不朽》的服务将不受影响。

实际上,目前《魔兽世界》运营已有18年,玩家人数大约为1.7亿,仅中国就有千万以上的玩家。由于魔兽游戏中,对玩家每日上线时长有要求,而不少装备和经验的获取,也都需要时间来“刷”。“停服”对游戏玩家打击不小,除了金钱的投入之外,还有时间成本,“停服就意味着这些年投入的心血都白费了。”

谈不拢,就一拍两散。有玩家表示,最初听闻此消息相当震惊,网易和暴雪因为代理权出现纷争,竟然会做出那么极端的决定。游戏停服,对两个公司、所有的玩家都是损失。

“点卡”在升值 “装备”遭甩卖

游戏停服,《魔兽世界》金币贬值,在网易发出“分手”消息后,各大交易网站上的金币呈现“抛售”的状态,有玩家就表示,“网易和暴雪分手导致大量玩家在二手平台上开始出售账号中的金币,价格一个比一个低。”

虽说金币的价格一直是波动的,但近两年基本一直在贬值。在“蓝色隐士”交易网站上,固定售价为90元的点卡今年3月能换2000个左右的金币,到了10月份能换4000个。在网易和暴雪宣布“分手”后,平台的价格就再无更新,目前停留在11月24日8:49,价格为怀旧服5383个金币。这一价格已是3年(有记录)来的最低价。

与之相反的则是“点卡”在不断升值。记者观察到,与不断贬值的虚拟金币命运不同,这些实体点卡则一夜之间价格暴涨,在二手平台上,360点的点卡原价360元,现在挂价为500元,已涨价约150%,且均有数十人“想要”。“我现在特别后悔没赶上最后一波买点卡,”一位玩家表示,“玩魔兽世界是按月计费的,一个月75元。11月23日停止充值了……我忘了再续两个月月卡了”。

部分游戏退款通道逐步开启

有人遗憾未及时充点卡,也有人焦虑于如何退点卡。网易暴雪游戏客服团队回应,“实体的点卡可联系购买的经销商,我们已经与经销商达成一致,会统一退款给经销商,由经销商进行后续的退款处理。”

微博上,知名“炉石游戏主播”王同学(网名)也提醒玩家,“虽说‘停服’玩家吃亏已是板上钉钉的,但还是要和‘炉石’玩家提一嘴,现在网易上线了预购包的退款渠道,不慎购买了‘巫妖王’预购包的同学,记得要去退款。”

网易团队表示,2023年1月24日0时起,针对玩家在游戏内已充值但未消耗的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以及付费购买且仍未失效的游戏时间(如有),将在暴雪游戏产品停止运营后开始安排退款,具体可以关注“暴雪游戏服务中心”公众号。网易方面表示,重视玩家的呼声,珍视玩家为游戏付出的一切,妥善保护大家的游戏资产和记忆。从速制订方案,尽快启动退款等相关工作。

游戏板块或迎大幅度估值修复

虽然网易与“暴雪”分手,但资本市场上其股价近日并未受影响。昨日,网易红盘报收113.600港元/股涨幅5.77%。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手游(0302.HK)涨超5%,以1.66港元报收,当天成交额2769.98万港元,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此外,当日港股游戏板受宏观环境改善利好普遍大涨,其中,哔哩哔哩涨28.84%,腾讯涨6.08%。

在A股市场,昨日网络游戏板块整体涨幅1.16%,该板块中45只股票上涨,仅9只股票下跌。其中,朗玛信息、惠程科技、三五互联等涨幅分别为12.25%、10.10%、8.33%。

业内称,游戏板块从年底开始异动,未来政策趋向利好,而游戏可助力5G、芯片、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此外,由于游戏版号正常发放成为了2023年业绩的稳定锚,叠加宏观经济环境改善的利好,游戏板块或可迎来更大幅度的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