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即将跑出“跨境支付第一股”
2024-03-26 来源: 每日商报

估值150亿 连连数字将于3月28日挂牌上市


杭州即将跑出跨境支付第一股,且还是年内支付行业IPO“第一枪”。近日,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连连数字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3月20日-25日招股,计划全球发行5592万股H股,其中10%用于香港地区公开发售。招股价区间为10.21至10.95港元,集资额最多约为6.1亿港元,每手500股,一手入场费约为5530.2港元,预计3月28日正式挂牌上市,中金公司、摩根大通为联席保荐人。此前,连连数字引入基石投资人,杭州两大国资现身,为杭州城投产业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杭州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跨境支付概念股”3月28日挂牌上市

历经三年有余,连连数字距离“跨境支付第一股”仅一步之遥。此前,连连数字于3月20日至3月25日公开招股,公告显示,预期H股将于2024年3月28上午九时开始在联交所买卖。

据披露,若超额配股权及发售量调整选择权悉数行使,假设发售价为每股发售股份10.58港元(即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连连数字将收到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684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连连数字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提供便利支付服务的网络服务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越达巷。业务可分为数字支付服务、增值服务及其他三大部分,其中数字支付服务是第一大业务。

2020年,连连数字与美国运通合资成立的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境内第一家持牌的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

据了解,连连数字于2023年6月30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书,今年2月1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以下简称《通知书》)。据《通知书》披露,连连数字拟发行不超过约2.06亿股境外上市普通股并在中国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据悉,连连数字成立以来,接连获得光大投资、赛伯乐、红杉中国、中金资本以及寿康保险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在一级市场融资超过41亿元,估值从2018年的40亿元增至2020年的150亿元,即两年时间估值涨幅高达275%。直到此次“杭州城投”“杭州高新投”等注资做基石投资人,连连数字已连续5年成为杭州的独角兽公司之一。

而随着连连数字的上市,杭州又将跑出一个“数字经济”IPO。

跨境支付仍是蓝海 连连数字未来可期

目前,连连数字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独立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实现全球牌照布局并在当地及全球发展出强大的服务能力。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连连数字是中国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广泛支付解决方案的数字科技公司之一。按2022年的TPV(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计,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独立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场份额达到9.1%。

招股书显示,连连数字于2011年取得公司首张支付牌照,截至2023年9月底,连连数字在九个国家及地区建立16个海外办事处,且在全球合计拥有64项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凭借这些牌照以及与业务合作方开展合作,连连数字能够为客户在全球及区域性电商平台开展贸易活动提供服务,范围覆盖超过100个国家及地区并支持使用超过130种货币进行交易。截至2023年9月30日,该公司服务的商户及企业数量累计增至约320万家,2023年前9个月的TPV达到1.31万亿元,同比增长45.5%。

连连数字此番即将登陆港股,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领先地位,同时指出,从行业视角来看,连连数字瞄准的市场目前仍大有可为,目前跨境支付领域是国家政策较为看重且扶持的领域,机构间竞争也未见高下,可以说机构在跨境支付领域业务发展大有可为,市场仍处于一片“蓝海”。其中跨境电商出口和小额B2B贸易发展,包括在线教育和游戏等“出海”,基本上都是第三方跨境支付机构的市场,可以看到其市场足够大,相关机构的发展前景可期。

聚焦至国内,中国跨境数字支付和境内数字支付市场的TPV预计均会实现显著增长。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跨境数字支付服务市场的TPV预计将由2022年的4.6万亿元增至2027年的14.1万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5.2%。中国境内数字支付服务市场的TPV预计将由2022年的176.6万亿元增至2027年的339.5万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

由此可以看出,支付机构在跨境领域业务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业内专家预计,随着全球贸易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境商户和企业进入跨境电商市场,而跨境支付机构其重要业务之一就是服务跨境商户,可以说市场充满机遇,预计未来或有更多相关公司谋求上市。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