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热点被立案后 思美传媒再出新招
2023-12-05 来源: 每日商报

欲搭乘短剧“顺风车”股价微涨

思美传媒近期的闹剧是,前一秒还在炒作代运营抖音超市,下一秒便被抖音“光速打脸”,股价也随之闪崩。此外,该公司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同时,浙江证监局对思美传媒及其董秘也出具警示函,可谓是一步错步步错。在连番失利的情况下,思美传媒股价连续数日收跌,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开始收涨,截至昨日收盘,微涨1.51%报6.74元/股,最新市值达36.6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缺乏实质业务支撑、仅靠热点的公司难以长久维系,公司股价终究会回归原有价值。

蹭热点遭抖音“打脸”股价闪崩

思美传媒营销翻车,一则回复、一纸公告就使得该公司股价快涨后闪跌。

一周前,思美传媒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此消息一出,当日该股直线封涨停。不过“打脸”来得非常快,盘后,该消息就遭抖音辟谣,抖音超市业务为抖音电商自运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蹭热点仅2天立案告知书也来了,思美传媒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同时,浙江证监局对思美传媒及其董秘出具警示函。

浙江证监局表示,“思美传媒在答复投资者提问时,未准确、完整披露公司参与抖音超市业务的具体情况、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等。上述行为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182号)第三条的规定。董事会秘书李子木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四条、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对上述行为承担主要责任。”

对于浙江证监局的处罚,思美传媒在公告中表示称:“公司及相关人员高度重视《警示函》中提出的问题,将认真吸取教训并引以为戒,切实加强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推动公司合规建设常态化,积极提升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实际上,蹭热点并非个例。11月,众合科技也曾因为在互动易回复内容不完整引发股价异动收到监管警示函;苏大维格因蹭“光刻机”构成误导性陈述被监管处罚,彼时,江苏证监会对公司及董秘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100万元的罚款。再往前梳理,今年更早期间,南方精工、昊志机电等公司因在互动平台回答提问时有蹭机器人概念热点嫌疑,收到了监管关注函。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下半年至目前,已有超过7家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出具问询函、关注函中被提及是否存在配合市场炒作、“蹭热点”的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不实消息或者故意夸大的信息会误导投资者,还会损害公司信誉,严重甚至还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对于投资者而言,缺乏实质业务支撑、仅靠热点的公司难以长久维系,公司股价终究会回归原有价值。

拥抱“短剧”“AI”股价略有回升

蹭热度的其中一个原因或许与近几年思美传媒的业绩不理想有关系。

资料显示,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营收从39.61亿元增至41.86亿元,增长乏力,归母净利润方面非常不稳定,2020年公司大幅亏损11.54亿元,2022年公司亏损4.09亿元。

财报还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思美传媒实现营业收入41.38亿元,同比增长33.74%,同期归母净利润为-428.76万元,同比下降178.13%。

虽然业绩不乐观,但该公司因为近期风生水起的“短剧”和“AI”,股价也是连连攀升。11月9日,思美传媒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旗下子公司掌维科技提供网络小说IP,由嘉兴九州文化出品的《离婚后前夫哭着求复婚》和《前妻攻略,傅先生偏要宠我》短剧火热上线,后者在上线24小时内票房即突破1000万。

资料显示,掌维科技手握数万网络作家资源,与近百家版权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如若短剧市场蓬勃发展,思美传媒大概率能分得一杯羹。

此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就与多家AI大模型公司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9月份,思美传媒旗下八方腾泰签约百度营销“共拓计划”首批合作伙伴,与百度在AIGC领域合作。

目前,在东方财富App,思美传媒常规概念有:文化传媒、抖音概念、知识产权保护、网红经济、国企改革、虚拟数字人、短剧游戏、人工智能。

昨日,短剧概念股持续活跃,也使得搭乘短剧“顺风车”的思美传媒股价有所恢复,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涨1.51%报6.74元/股,换手率12.92%,成交量69.91万手,总市值36.68亿元。

中原证券研报指出,头部游戏公司和影视公司开始加码小游戏和微短剧赛道,依靠“正规军”强大的制作和发行实力将会显著提升小游戏和微短剧的产品质量和传播力度,催动行业向精品化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