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诞生再度颠覆AI视频行业
2024-02-20 来源: 每日商报

继ChatGPT这一现象级的应用推出一年之后,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近日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视频生成模型Sora,此举再次掀起了全球性的人工智能关注浪潮。A股市场对此反响强烈,龙年开市第一天,包括当虹科技、博汇科技、万兴科技、因赛集团在内涉及文生视频的上市公司股价均受提振,纷纷强势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目前A股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紧锣密鼓地研发或阶段性地发布多模态大模型及其落地应用。多模态将是AI大模型的新一轮革命,同时也是未来人工智能应用的主要形式。

AI生成视频里程碑 Sora引发关注潮

日前,OpenAI在官网正式发布Sora。据官网信息介绍,Sora作为文字转视频模型,能够严格根据用户输入的提示词、文本指令或静态图像,生成长达1分钟的视频,保持较高的视觉质量。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教人工智能“理解和模拟处在运动当中的物理世界”。

国海证券最新研报认为,Sora体现出大模型进化速度的超预期。截至2023年12月,ChatGPT用户数1.8亿,网站月均访问量17亿次,OpenAI估值超1000亿美元,Sora的发布将打开OpenAI用户量价和估值空间。

记者了解到,OpenAI并不止于将Sora定位为一个文生视频的大模型,OpenAI将Sora定位为模拟世界的视频生成模型。通过训练Sora,OpenAI正在教授人工智能理解和模拟运行中的物理世界,目标是训练模型帮助人类解决需要现实世界交互的问题。在与现实世界互动方面,Sora有时能够以一些简单的方式模拟现实世界的状态。比如,视频中画家可以在画布上留下新的笔画,并且这些笔画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持续存在。

短期来看,Sora将直接改变很多内容产业的成本结构以及资源支撑体系。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Sora的诞生将对影视、广告、教育、游戏等多个行业产生直接影响。例如,视频创作者可以专注于更具创意性和战略性的工作,而将繁琐的重复性工作交给人工智能。”

不过,目前的Sora仍存在一定局限性。例如,它可能难以精确模拟复杂场景的物理状况,也可能无法理解一些特定的因果和时间联系等。此外,模型还可能混淆一些文本指令中的空间细节。据悉,相关领域专家将着手对模型展开测试,目前,该模型只向有限数量的创作者提供访问权限。

视频生成概念股集体涨停 A股市场“含金量”如何

自Sora横空出世,其影响力迅速席卷A股市场。龙年首个交易日,A股掀起AI热潮,开盘Sora概念(文生视频)股走强,其他相关概念股如多模态模型概念、WEB3.0、ChatGPT、虚拟人、AIGC均有所上涨;盘中人工智能指数也一度涨超7%,多只个股涨停。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收盘,Sora概念(文生视频)板块涨幅16.17%,一举夺得当日板块排名头把交椅。成分股中,会畅通讯、易点天下、当虹科技、万兴科技、因赛集团均斩获首板涨停,东方国信、数码视讯等股跟涨,涨超14%;华扬联众、国脉文化、新华网也收获首板涨停,涨幅分别为10.07%、10.02%与9.98%。

事实上,Sora出现之前,也有其他类似的AI视频模型。比如,谷歌在去年12月21日发布一个全新的视频生成模型VideoPoet,能够执行包括文本到视频、图像到视频、视频风格化等操作。Meta则有名为Emu的模型。此前一夜爆红的文生视频软件Pika更是一度掀起了AI视频应用热潮。

浙商证券表示,短期内,Sora及同类产品可大幅提升图像和短视频的制作效率,改变创意生产及营销工作流,提升短视频产品生产力,对于业态更加复杂的长视频和游戏,受限于模型目前还无法很好理解因果关系,和其他技术难点,现阶段或以提供美术灵感支持为主。中长期来看,Sora及同类产品将参与到改变信息生产和分发两大环节的进程中,PGC(专业生产内容)将广泛采用AI工具辅助生产,UGC(用户生产内容)将借助AI工具逐步替代PGC。此间,AI生成视频工具的商业化将提速。

杭州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去年,科技大厂、创业企业、科研院所等纷纷入局AI大模型。我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发展,数字产业化体系逐渐完备,并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跃进。

公开信息显示,在视频生成领域,目前已有海康威视、佳都科技、昆仑万维、大华股份、萤石网络、万兴科技、因赛集团、拓尔思、当虹科技等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比如,海康威视早在去年4月20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披露,公司从几年前就开始研发视觉大模型,现在已经到了多模态大模型的研发阶段,包括视觉、语音、文本等多模态信号的融合训练及处理。

万兴科技此前发布音视频多媒体大模型万兴“天幕”;博汇科技表示,公司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特征学习和样本训练,构建智慧监管模型,提升了对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多模态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进一步强化核心技术优势,提高产品竞争力。

易点天下表示,公司旗下AIGC创作平台KreadoAI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从脚本撰写、语音克隆、个性化数字人选择到输出口播视频的内容生产AI化全链路闭环。

当虹科技则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拥有自研的AIGC工具集,发布了以静态照片生成三维体积视频的方案,并且通过点云模型转换及压缩算法实现高达800倍的视觉无损压缩,实现不同模态之间相互切换。公司AIGC视频内容智能生成系统融合了大模型技术,能助力用户在新闻传播、视频内容创作等多项领域中创作出优质视频内容。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