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落地 私募基金命名时这些字眼一律不能用
2018-11-23 来源:

 

名人效应总是分外“吃香”的,投资界也不例外。上海一家名为“宝银创赢投资”的私募,曾连续推出过18期的“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系列产品,吸引了不少的投资者。杭州的小汪就是其中一位,“看到这个基金名字的瞬间,就觉得买它没错了,下一个股神巴菲特就是自己。”毫无疑问,这只是小汪的错觉,市场却并不买账。

一直以来,像“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一样奇葩的名称在私募市场上层出不穷;不过,自明年起,这些带有名人名字以及“安全”“保赢”等字样的基金名称就成为历史了。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命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私募基金的命名正式作出规范。

私募基金命名指引发布

11月20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在官网上发布了《指引》,对私募基金的命名事宜作出了十余条规范。并且《指引》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新申请备案的私募基金相关命名事宜按照本指引执行;在此之前已完成备案或已提交备案申请的私募基金名称应完成变更及信息披露事宜。

在《指引》的十余条规定中,最引人注意的有三条。一是规定私募投资基金名称不得明示、暗示基金投资活动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不得含有“安全”“保险”“避险”“保本”“稳赢”等可能误导或者混淆投资人判断的字样,不得违规使用“高收益”“无风险”等与私募投资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不匹配的表述;二是未经合法授权,名称中不得非法使用知名人士姓名、知名机构的名称或者商号;三是名称中不得含有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不得对投资业绩进行预测,不得在未提供客观证据的情况下使用“最佳业绩”“最大规模”“名列前茅”“最强”“500倍”等夸大或误导基金业绩的字样。

319只私募基金命名不规范

而上述提到的“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显然违背了其中一条规则。事实上,现有的私募基金中,名称违规的不在少数。

很多私募产品在名称中带有“财、银、金、稳、鑫、富、利、盈”等单字,还有的产品名称中带有“冠军”二字,比如北京某私募推出了“**博弈冠军”系列产品、上海某私募旗下产品名为“****隐形冠军一号”、深圳某私募发行过五期标有“冠军”名字的系列产品,从这些基金的名称中就能感受到私募机构们对绝对收益的强烈渴望。

而根据私募备案登记月报,截至10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有7.50万只。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些已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产品中,有269只产品命名时带有“稳赢”字样,带有“安全”字样的私募产品有32只,带有“避险”字样的有11只,带有“保险”字样的则有7只,共涉及319只私募基金产品。此外,117只带有“稳赢”字样的私募产品已被提前清算;还有5只带有“安全”字样的产品和1只带有“避险”字样的基金遭遇提前清算。可见,私募基金名称违规乱象是一直存在的问题。

很多私募在对旗下基金命名的时候喜欢打个擦边球,目的就是为了诱导消费者,给投资人造成产品收益很高的错觉,大大增强了营销的效果。而本次《指引》的发布,对私募产品从各个细节处规范,不仅为了保证投资者们的利益,也是为了肃清行业环境,更有利于私募基金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