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生物巨亏6000万 被游资爆炒“七连板”
2020-08-28 来源:

 

“竟然还没涨到头?股价早就翻倍了吧。”看到天山生物把“七连板”收入囊中,杭州70后老股民孙先生感到惊讶:“这只股都成‘妖’了,背后肯定是游资在爆炒,虽然眼红,但我还是别轻易‘上车’了!”


作为一家主营畜牧的企业,净利润持续亏损,公司目前育有的肥牛也只有596头,天山生物目前的股价显然被高估了不少。股价一日接着一日的收涨停,背后推手真的如孙先生猜测那般吗?


天山生物“七连板”


“这一次该凶多吉少了吧!”看到天山生物这只新晋“妖股”前一晚上刚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孙先生昨日开盘前信誓旦旦地说道,结果却大出所料。

早上一开盘,天山生物以7.54%的跌幅大幅低开,但无奈抵不住源源不断涌入的买盘资金,股价在15分钟内被拉升并翻红;此后经过几波剧烈震荡抬高,天山生物在早盘10:53被封上涨停;尽管之后盘中数度遭遇卖盘资金打开涨停,但尾盘仍然封板。截至收盘,天山生物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0%,股价报16.08元/股,创三年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自创业板新交易规则于8月24日开始实行以来,包括昨日在内,天山生物已连续四个交易日(8月24日至27日)收盘涨停。而在8月24日之前的三个交易日,天山生物同样收获涨停。也就是说,截至昨日收盘,天山生物已收获“七连板”,7个交易日内涨超175%,市值也从18亿元涨至50亿元。


估值被严重高估


值得关注的是,天山生物的日常经营表现,却与节节高升的股价背道而驰。

市场上不少投资者认为天山生物本轮的飙涨,或与近期牛肉价格上涨有关。但是天山生物8月26日曾在提示股价异常波动的公告中指出,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辽天山牧业有限公司从事肉牛育肥业务,该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经营时间较短,截至目前存栏量育肥牛596头,尚未出栏,未对公司收入和利润产生贡献。

同时,天山生物也直言“目前公司股价缺乏业绩支撑”,其近年来业绩持续亏损。财报显示,天山生物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079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1384.86元。天山生物在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中还预测,因公司业务调整中,现有业务盈利能力尚不足,预计2020年1月至6月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而在此之前的2018年,天山生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46亿元,同样为巨亏状态。


游资炒作明显


业绩连续亏损,天山生物已游走在“退市”的边缘。其不寻常的股价走势,不仅公司自己觉得不可思议,屡屡发公告提示风险,也迎来了监管层的注意。

8月26日晚间,天山生物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进一步核实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那么,到底是谁在疯狂买入天山生物呢?正如孙先生所言,近期多路游资已盯上天山生物,单日换手率都奇高,仅昨日换手率就有31.32%。

在龙虎榜单上可以看到,以8月24日和8月25日为例,知名游资长城如皋海阳路营业部和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在8月24日现身买一和买二席位,8月25日又现身卖一和卖四,短短两个交易日获利颇丰。

不只是T+1,长城如皋海阳路营业部也是T+0的高手。在8月25日买入了606万,位列买五的同时,长城如皋海阳路营业部还于当日反手卖出了643万,位列卖一,当日便实现了套利。业内人士表示,登上龙虎榜的游资,只用了区区几百万,便成功“打板”,可谓四两拨千斤。这既与天山生物市值低,也与天山生物流通盘小(流通A股占比只有58.84%)有关。

事实上,近几日来A股市场掀起了一轮炒作低价、小市值股票,昨日包括天山生物在内共有16只创业板股票涨停,其中涨停后股价在10元以下的有11只,5元以下的有2只。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小盘股这几天接连被游资爆炒,但这些公司大多总市值不超过20亿元,且问题缠身,建议小散们不要盲目跟风游资炒作。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