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丽盛弯道超车做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2020-11-13 来源:

 在A股市场常年没什么存在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普丽盛,近日因为一则重组消息闯入了大众视野,有望弯道超车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股价也随之拉出近一年内第一次涨停。

普丽盛昨日一字涨停

“普丽盛是不搞则已,一搞就要一鸣惊人!”有网友在股吧里说道,估计这也代表了不少持股普丽盛的散户们的心声。11月11日晚间,“双11”进入倒计时的时候,一直以来闷不吭声的普丽盛发布了一则消息,惊动了整个创业板市场。普丽盛称,“正在筹划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预计构成重组上市”。

公告显示,普丽盛拟将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与京津冀润泽持有的润泽科技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将由京津冀润泽指定的第三方承接。此次交易的拟置入资产为润泽科技100%股权。拟置入资产和拟置出资产之间的差额部分,由公司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18.97元/股。同时,上市公司拟采用询价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

公告一出,市场上一片沸腾。分析人士指出,双方的意图已然明了,此次交易是一起很明显的借壳上市。不过截至目前,具体的资产作价和募集资金金额还暂未公布。

在“卖壳”这个大动作的影响下,普丽盛在二级市场上刷够了存在感,股价也随之起飞,昨日开盘即“一字涨停”,全天未开板。截至收盘,普丽盛报32.02元/股,单日涨幅高达20.01%。值得一提的是,据本报记者梳理,这是普丽盛在近一年内获得的第一个涨停板。

普丽盛上市后业绩逐步走低

谋划重组的普丽盛,一下子点燃了股民们的热情,股吧里一片欢欣鼓舞的景象。股民的兴奋之情不难想象,毕竟自2015年上市以来,普丽盛的日子都不算好过,传来的好消息也是寥寥无几。

近年来,普丽盛开展了一系列的并购动作,但公司的业绩却并没有受到提振,反而逐步下滑,可以说其上市后就“业绩变脸”。根据普丽盛月前发布的三季度报告,今年1月至9月末,公司净利润为-6188.09万元,同比下降了426.68%。

而再往前追溯,根据财报,2017年,普丽盛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为-376.45万元;2018年,其营业收入为5.8亿元,同比下滑了16.52个百分点,归属股东净利润-2.41亿元,大幅下降2857.37%。

有望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显然,普丽盛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目前找人接盘可以说是很好的一条出路。虽然重组最终结果如何暂未可知,但“预计构成创业板借壳”已经成为普丽盛本次重组方案的最大亮点,也给其在资本市场上吸引了足够多的目光,毕竟到目前为止,自去年10月重组新规之后,创业板借壳第一股还没有真正出现。

据悉,2019年10月18日发布的重组新规,正式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文件中对创业板借壳上市作出规定,借壳主体应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且符合IPO发行条件。

不过,新规发布后截至目前,虽然宣布“借壳”的创业板公司并不少,但仍未有成功的。据统计,先后有吉药控股、山鼎设计、达志科技等相继冲击创业板“借壳第一股”,但都折戟。直至今年5月7日,金云科技宣布借壳创业板公司爱司凯取得了实际进展,但目前仍处于交易所问询阶段。也就是说,普丽盛此次若能成功推进,或能弯道超车爱司凯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