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ST公司陷困 地方国资借重整欲挽狂澜
2020-12-02 来源:

昨日,两只*ST股相继发布了资产重整公告,轰动了整个ST板块。A股有两百多只“戴帽”的ST股,*ST安通与*ST宝实一下子从中脱颖而出,有望获国资援手,摆脱困境。

*ST安通、*ST宝实获国资青睐

昨日,*ST安通、*ST宝实分别宣布了重磅消息,让两股背后的5万多名股东兴奋不已。

*ST安通公告称,根据协议,招航物流将投资13.5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郭东泽、郭东圣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仁建持有安通控股18.60%股份、招航物流将持有安通控股11.05%股份,鉴于郭东泽、郭东圣已承诺放弃安通控股表决权,其中招航物流占有表决权股票总数的比例为13.57%,为安通控股的第一大有表决权股东。

本报记者注意到,*ST安通的公告还指出,因执行公司重整计划,公司控股股东将由郭东泽及其一致行动人郭东圣变更为招航物流,由于招商物流本身无实际控制人,因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据悉,招航物流各合伙人实际由招商局集团、中航工业集团及泉州市国资委控制,股权占比分别为44.44%、33.33%及22.22%。

几乎是同一时间,*ST宝实也宣布其获得当地国资的垂青。公告显示,公司收到银川中院民事裁定书,确认公司以竞价方式处置的部分资本公积金转增所得股票3.34亿股,由公司管理人账户划转至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宁国运”)的证券账户。若本次划转成功,宁国运将持有公司3.34亿股(占总股本29.08%)。因控股股东宝塔石化已承诺自公司司法重整的重整投资人获得转增股票登记之日起放弃表决权,本次划转可能导致*ST宝实的控制权发生变化,宁国运将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成为实际控制人。

在同一日公告,两只*ST股双双被当地国资“看上”,在市场上并不多见。不过,昨日两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有几分差强人意。*ST宝实早盘跌停,午后被买盘资金重金涌入,股价数度向上挣扎,盘中多次翻红,可惜收盘仍微跌1.72%,股价报2.29元/股。*ST安通表现相对给力些,早盘最高冲至4%以上,接近涨停,但随后逐步回落,收盘涨幅收窄至1.89%,股价报5.39元/股。

二者仍然身陷困境

走到资产重整的地步,两家ST股显然此前身陷困境。

控股股东非法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ST安通身上“毛病”众多。而此次之所以执行重整计划,原因就是安通控股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据悉,今年3月25日,公司被债权人中航信托申请破产重整。10月13日,招航物流作为产业投资人参与本次重整。

*ST宝实日子则更难熬,公司同样负债累累。11月24日晚,*ST宝实管理人确定了重整计划中“10股转增5.03股”实施方案,共计可转增约3.84亿股股份。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由7.64亿股增至11.48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本次资本公积转增股票不向*ST宝实原股东分配,由管理人进行处置以及向债权人分配抵偿债务。此外,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若今年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ST宝实将暂停上市;若破产重整不能按期完成,公司将被法院宣告破产清算,公司面临的将是终止上市。

两家企业在生死存亡的关键节点,迎来了国资援手,后市会如何呢?我们也只能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