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直播买基金?你需要多一点“谨慎”
2020-06-04 来源:

 

一边看直播一边买基金是什么样的体验?近期,不少基民发现,支付宝的理财频道上多出了个财富直播栏目,可以一边看基金公司直播,一边一键购买相关基金。无独有偶,天天基金网App上,看直播时也能在左下角找到相关产品的按钮,直接进入购买页面“买买买”。基金“带货”模式正在试水,你会买吗?买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边看直播边买基金


电商直播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可是,如果这个商品是基金,你能接受吗?


近日,细心的基民小吴在支付宝理财频道上发现,有基金公司在试水直播“卖基金”,看起来人气还挺旺。比如,“汇添富添添向上”直播间中,美女主播正在介绍医药行业中的优质基金,点击左下角,可以看到四款汇添富医药相关的产品,可以点击“立即买入”进行购买。这4款基金产品,过去一年收益非常不错,近一年收益最高达67.68%,最低的也有25.77%。该主播在正式开播前进行了风险提示,称仅供投资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该视频有近4万人收看。

昨天,记者也登录支付宝看了看基金直播,体验了一把“一键买入”的便捷,在直播过程中,有的直播间还会通过发放红包等形式吸引眼球,操作上非常简单,领取优惠券、购买基金等,在一个App内就能完成全部流程。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上支付宝直播可谓一种新的尝试。目前,华夏基金、建信基金等超过40家基金公司已经参与直播。一些热门的基金,也在试水“直播带货”。


合规是重中之重


金融产品毕竟不是普通的商品,在合规、监管等方面有着较高要求。基金直播带货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一键购买的基金赔了怎么办?为了几块钱的红包买了不合适的基金产品“套牢”了怎么办?淘宝直播这类模式搬到基金公司的直播上,真的合适吗?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投资者教育或许迫在眉睫,合适的投资者去买合适的产品,基金这种产品不同于普通的商品,不可能随便谁都能随便买,真的一时脑热“随便买”那也只能自己承担后果。淘宝直播这类带货模式与基金公司直播也是不一样的。前者是普通的商品买卖,用户觉得直播介绍的商品不错,直接点击购买即可;而后者直播所挂钩的基金大部分是适宜长期投资的金融产品,对投资者有一定的门槛。

老基民小吴也说,自己对基金有些研究,所以会选择一些优质的基金买入,当然这其中主播的卖力带货“可以作为参考,但要谨慎”。对于直播带货这种模式,小吴觉得效果应该还不错,相比线下路演要省时省力,而且线上没什么限制,不过,小吴表示,到底效果如何,要看支付宝等平台给出的数据。“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不怎么懂的小白来说,跟着直播买基金,肯定是不合适的。”

对直播带货卖基金这一新兴事物而言,合规显得尤为重要。从直播内容来看,基金公司直播时并未对特定产品进行主动推荐,不过有些公司发放的红包却可以抵扣指定基金的购买金额,这仍值得注意。也有的直播会直接提基金名字和代码,这是不被允许的。业内人士提示,发放红包不可与诱导基金销售挂钩,未来基金公司直播中,也应当注意其中的尺度,切勿踩上红线。

支付宝方面也表示,基金公司开展直播,其行为还需要遵循金融合规的要求,基金公司需要按照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进行金融产品宣传推介。


据了解,基金宣传的这些变化也开始引起了监管的关注。近日,深圳证监局在最近一期的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就提出了5点要求,要求辖区基金公司应主动采取与线上业务模式相匹配的管控措施,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确保合规风控全覆盖。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朱亚元 陈其一
浙ICP备1504394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509号